為潘翰聲打氣而寫

4b0ab38195aea

【文/蕙綺】我很喜歡敦化北路的那一段路,有著一排排整齊地遮天、彷彿將人包裹著的樹。我的小學就在敦化北路上,我還記得以前小小的自己仰著頭,看著它們是如何隨風颯響、看著陽光穿透那交織的縫隙所印下的圖形。

  我與潘翰聲的第一次接觸,就是從樹開始的。

  那是 徐州路上的一棵老樹,面臨著必須離開棲息已久之住所的窘境。由於學校報告的需求,我訪談了潘翰聲。第一次走進綠黨本部,其實有很多的驚訝。那裡並不像我想像中的「政黨本部」,反而像老學校的教師辦公室,沒有華麗的裝潢或冷死人的冷氣,而潘翰聲就坐在其中。明顯的,這並不是一個輕鬆又賺錢的工作,相反,它存在許多辛苦的痕跡。我頓時有許多疑惑浮上心頭,為什麼他會爽快答應我一個學生的訪談?為什麼他願意為僅僅的一棵老樹忙碌奔波?甚至是,為什麼他會做這個工作?

  這些疑惑在訪談過後,我才似乎有些釐清。那是一種堅持、一種執著、一種對自己理念的熱情。在談論老樹議題時,潘翰聲講話不疾不徐、不強硬,卻又讓人感受到他的堅定、他對台灣樹保政策的擔憂、也許還有很多對於現狀的無奈。這些情感很真實而強烈的打動了我,也是我在去年投了他一票的原因。他使我相信,他是個能夠保護那些我不願失去的記憶的人、是能夠讓我十年二十年後,仍在那條路上抬著頭欣賞枝葉交織之美的人。

  這次潘翰聲提出的政見主要為「綠地」、「反核」、以及「能源稅」。從這之中,我看到潘翰聲想為台灣描繪一個怎麼樣的未來──那就是「美」。

  從工業革命至今,人們的觀念已從「人定勝天」逐漸轉變成「永續發展」了,然而台灣仍舊有許多為了經濟開發而犧牲大自然的事件。我相當贊同潘翰聲的綠地主張。雖然有很多站在與環保相對的人,會認為像潘翰聲這樣的環保人士,總是以相當不理性的態度在抗議,然而就我看來,他並非反對所有傷害自然的政策,而是反對以傷害自然的方式推行政策。就核電來說吧!現在減碳是個各國都希望努力的部分,核電因此被提起,然而反核就代表著忽略減碳嗎?從潘翰聲的部落格就可以看到並不是這樣的。他提出了德國的成功經驗,閱讀完以後讓人也不禁覺得:「是阿,為什麼台灣做不到?」其實潘翰聲想的並不少,每每看著他抗爭時所提出的種種論點,就會感覺到他真的做了很多功課、想了很多,絕不只是一味沒道理的反對。而關於能源稅,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。其實台灣製造汙染的來源很大一部分就是企業,製造這些汙染的企業以低廉的成本獲得他想要的利益,我們卻必須承擔在他們的利益之下產生的髒汙而無法可想,總令人感到很不公平。若是徵收能源稅,便能迫使企業從環保的觀點進行開發,難道不是好事一件嗎?

  我覺得台灣是個很美麗的地方,我相信這也就是潘翰聲要保護的東西。在看過越多與他相關的資料,對他就越感到敬佩。綠黨的資源並不充沛,保護每棵樹、每片土地、每個信念,其實都很辛苦,一件件抗爭背後都必須耗費不少心力,但我卻不曾見過潘翰聲在哪個抗爭場合退縮。要實踐、維護自己的理念其實是很困難的,尤其是在擁有的資源相當稀少的情況下更是艱辛,這種感受相信很多人都曾體驗過,甚至放棄過,但是潘翰聲堅持下去了,這是讓我覺得最佩服、最感動的地方。因為看到了這些,因此我支持他。但與其總是一件件去糾正決策者的錯誤,不如讓潘翰聲進入決策體系中去改變那些錯誤。然而就如同前方所提,綠黨擁有的資源並不多,因此潘翰聲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。這次他希望能夠募得500萬的競選經費,如果你也認同他的理念、也愛著台灣的美麗或者住家附近的一排樹木,希望你能夠在能力所及之處給予支持,即使是一點小錢,聚積起來也能夠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!當有一天,你所習慣的景色與記憶將被剝奪時,你會知道有個有力量的人能夠站在你身旁一起保護它們,他不會嫌麻煩、也不會敷衍了事,因為這也是他不能讓步的信念、也是他要保護的東西!

Leave a comment